在yahoo拍賣上看到一雙國外帶回來的PUMA劍道專用鞋,欲售3500台幣
劍道專用鞋!?這個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一直認為創新才是一項運動長久發展的因素,
而這雙鞋的誕生應該代表這項運動已經受到國際大廠的注意
心中有強烈的慾望想要買這雙鞋!!
不否認也許是心中那個反骨想要反駁那些說打劍道不穿鞋的傳統派人士
連PUMA都出劍道鞋了,那表示穿鞋有其必要

沒想到台灣就有販售了!!只是數量不多.
我去買的時候台北市只剩五雙
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跟三家PUMA門市親訪跟電訪,才買到這一雙鞋子
定價2150,sogo卡還打九折
因為全台北都只剩US 9的尺寸,唯一的一雙US 10在台中
當日試穿的時候雖然有點緊,
門市小姐還建議我等到九月下一季可能會出新款
可是我穿球鞋的號碼也是US 9,所以心中的慾望還是讓我買了下來
小姐拿出目錄給我看,才發現去年10月台灣就上市過第一代了
我買的這個是今年三月出的當季品
說真的,我覺得上一季的顏色比較漂亮
而且他不是只有出一款,他有好幾款!!只是台灣沒有引進而已.
表示PUMA很重視這項運動,而不是只是出個一款試試而已

結果當日試打的結果證明果然太緊了
因為他的包覆性非常好,跟一般綁鞋帶的不太一樣
後來拿去門市請他幫我換,結果第二天小姐回答說在中壢的倉庫有五雙US 10,
後來就調貨給我,我第一次買東西是這樣全省調貨的

在網路上查到了幾筆資料
他在香港還是請知名影星代言的
http://www.singpao.com/20050927/feature/763343.html
這表示香港的劍道發展的應該是蠻好的
之前小劉(劉徳華)還拍了劍道的影片,
反觀我們台灣的劍道,我們應該多加加油
不過我想這種東西在台灣應該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嗤之以鼻吧....
在某網友的部落格上寫著:
"古流的劍道都比現代的劍道還要創新"
是阿!!護具或是劍道規則再那個時代都算是一種新的發明吧
可是到了現代,一堆人都在堅持一些根本不知道道理的規定
只要有一點點的改變,馬上大加達罰

ANYWAY 回到正題
當日買到這雙鞋的時候
剛好認識一位也有練劍道的日本朋友
我問他關於這雙鞋的想法,
不否認我期待的是他訝異的表情
沒想到他很平淡的說蠻不錯的,在日本練劍道是有穿鞋的
室內才不穿鞋(日本人到學校都要換室內鞋),如果是在外面練習的話都會穿鞋,草地上比較軟可以不穿
是阿!!我們練的是劍道,不是練腳皮阿!!要依據不同的環境做變化,而不是一成不變阿
難道日本武士上街都不穿鞋子嗎!?本來就是因為在室內的地板上比賽才不穿鞋的阿!!

當日陳大胖看到這雙鞋直覺的說" 吃屎,裡面寫個仁義禮智信,就可以是劍道鞋了嗎?"
這雙鞋第一個特點就是鞋子裡面寫了"仁義禮智信 ",鞋底有一個"侍"
其實我當初也是以為他就是多了這六個字才叫劍道鞋的
後來我仔細研究了一下
其實人家真的是很用心在設計的
第一他的包覆性很好,鞋帶的設計很符合腳用力實彎折的角度
第二他的後跟是可以摺起來變成拖鞋,這一點倒是很符合現實情況的用法(上場可以脫掉,下場可以很輕鬆的穿)
再來看他的鞋底:

左腳是用來推力前進的,所以他左腳的前面是橫紋,
左腳的後面是比較平坦的整片小方格紋,對於體碰的時候增加摩擦力應該是有幫助
右腳都是在地上滑行,所以他的右腳整面都是直紋
一雙鞋底最重要的心臟--圓底吸盤
他則做成"侍"的樣子,增加了其特殊性
不同於籃球鞋以及網球鞋等,圓底吸盤是做在拇指根部,以應付籃球網球等運動以拇指根部為軸心運轉
劍道鞋則配合劍道運動腳底軸心在中指根部,而將圓底吸盤移到中央的位置
對於開足,位移... 等等各種腳步都有比較適當的幫助,
左右腳"侍"的外圍都有八條放射狀的條紋,這跟我們練米字步的方向是一樣的
八條紋路讓劍道的步伐可以比較順利的移動

我想德國人做的東西,一定都有用心在設計原理在裡面的
而不是像我們一樣,只是死抱著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何的規定,而讓自己在原地裹足不前

很有趣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sp33 的頭像
    lsp33

    lsp33的部落格

    lsp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